柳月谣

想做一个温柔的人呀。

关于写存在时一点乱七八糟的想法。,都是我的个人见解,如果不同意我的看法请当我都是胡说八道!灵感是来自于dmmd中的clear线与机器嘉年华里其中一个短片“Presence”。后者男主因恐怖于自己造出的女机器人会吐露她自己的想法与情感而摧毁了她。

文章的名字也是来源于这个短篇。

我想,兴许有情感的机器就是被视为异类的存在。然而生活中又有许许多多被人视为异类的存在,究竟是人打量的目光决定了他们的存在是异类,还是人们恐惧于他们的与众不同呢?

但其实别人的目光其实并不能决定个体的存在。就像很多作品或者现实中发生的排除异己。这个“异”一定是有害,一定是生来的存在就是被毁灭的吗?我感觉并不是的。我觉得所有有意识的事物都应该是自己去确定自己的存在的。

而一直觉得机器人有感情是件很奇妙的事,文中我将须佐与荒设置成两个团体中的异类——生理上是机器却拥有情感和“心”的须佐之男,以及生理上是人行为及思维却近乎机器的荒。嗯……其实也带有CP脑的私心啦。

原著里两个人都给我一种很孤独的感觉……所以我会这么设置。原作中大多人对于须佐之男是敬畏,而似乎没人能真去接近他了解他的孤独。须佐之男曾说一切平息后回归沧海之原生活,我想是因为沧海之原熟悉的景色与兽类会令他感到一种归属感。他虽爱世人,却很少有人望见他的孤独。

荒则诞生之时便疑惑于天命、自己的存在,他跟从月读学习的同时也在思考着自我——命星何处?自我的存在?以及天命的意义?个人认为正是因为保留了这一份自我感,所以荒注重于个人的选择。

在月读告诉荒天命不可违时,须佐让荒望见希望;在须佐之男孤独向前时,荒则在他背后与他同行。

我感觉他们两个因为彼此,所以存在的没有那么孤独了。个人觉得须佐之男是荒踏上追寻自我的第一盏启明灯,正因为触动于须佐之男不畏天命的斗争,所以能驱散于一部分从小被灌输的认知所形成迷雾——天命不可违,命星不可寻。

荒在找寻自己的存在,而须佐在坚定自己选择的存在。

而什么是存在?存在应由自己决定,却也需要他人肯定,哪怕仅是一个也足够。

这也是因为我产生了这种感觉所以有了一部分动笔写这篇的感想!

不过都是个人浅薄的理解啦……当我胡言乱语就好。

以及一些乱七八糟的小细节和设定补充……建议玩过再看哦







1.荒为唤醒须佐之男在月读的默许下进行意识连接,所以里面一切都算是比较混乱的,有现实真实存在的,也有一些抽象化的东西在他们的意识里被实体化成某个物品,比如月老师让荒植入的芯片。

其实现实里月老师并没有这么做。这个芯片的意象是——在跟随月老师和唤醒须佐之男之间做出选择。所以芯片会化为刀刃去伤害须佐之男,但荒最终清醒后选择唤醒须佐之男,所以最终芯片还是芯片,被抛弃在了雨里。

2.我将意识里的荒分为了两部分。大“荒”对应着理性,不掺有任何情感,如同精密的机器。所以他看不见须佐之男,因为须佐之男在眼里就是团数据。而小“荒”对应着荒过去的种种纠结与自己的情感,很迷茫,而且不知道自己是什么存在,也因此,小荒最初是很混乱不清醒的状态,所以在“迷失”的结局中在疯狂里误杀死了须佐之男的意识。两人是一体的。在其中大荒对小荒说“我选择接受”,其实是说他选择完全接纳自己那些纠结、那些情感、那些过去。他不会选择逃避。

而须佐之男将小荒带到大荒面前也是希望荒做出选择:去接受,还是去遗忘?

3.镜子是象征着转换。镜子里是记忆,而镜子外(譬如小须一直走的隧道)是他们找寻出口的过程。人类小须死亡原因是因为去隧道里找小朋友时遇见暴乱,作为较年长者,为了保护那些孩子,他献出了自己的生命。而机器小须一直有人类小须的记忆,以隧道为分界点(因为隧道暴动发生后就诞生了机器小须),他看似已经确定了自己存在的意义,但其实心底对于自己究竟是谁仍存有一点小小的疑惑。

4.伊邪那岐让小须走街串巷是为了让他自己感受这个世界,然后找到自己的存在。结果走着走着,对这里走出感情了。

5.月见花在夏季时晚上大概是六到七点之间开放。但小须的意识里,月见花每次被荒看见都会盛开,无论是不是它的开放时间。包括he中荒看见须佐心脏上的月见花在自己眼前盛开。以及须佐说梦见荒时,荒头上有月亮升起。这是因为潜意识里须佐把荒当成了月亮。

他告诉荒月见花每年月亮升起之时就会开放,也就是说他其实对“月见花每年月亮升起之时就会开放”这个印象更深,而不是月见花下午六到七点开。he线路中,须佐即将休眠时将意识里荒呼唤他的星光错认成了月亮。而当时他又听见了荒的声音,又看见了广告里的伞,所以他想起曾经荒的问话:机器会梦见什么?他当时的回答是:一个声音,一把雨伞,一轮月亮。

因此,他的意识里把荒认作月亮。

6.须佐的三个问题里,没有一个是要雨伞的。因为荒潜意识有留下伞的私心,所以伞最终没有给出去,一直留在了他这里。那把透明折叠伞是须佐之男最后留给荒的东西。

以及最后一个答案:我的存在是什么?

是一个东西都不放的。

因为须佐曾经告诉荒:他们不为任何人存在,而是他们选择了自己的存在。

伊邪那岐也说过,任何人都不能告诉须佐他的存在是什么,除了须佐自己。

所以,任何东西都不能决定须佐之男的存在。而荒说听见了须佐之男的心跳,其实不是在回答须佐之男的存在是什么,而是在肯定须佐之男自己选择的存在。

当然!答案怎么选择还是大家仁者见仁,智者见智!这些只是我当时的想法。当时跟兀老师整理时兀老师选时候的想法我也觉得很有道理:


7.镜子里随着选择进行正确回忆,两人混乱的意识也能渐渐清醒。

8.须佐最后的三个问题,也是为了确定自己“心”的存在。所以全答对后可以得到他的机械之心

9.结局“被遗失的心”里,仿生人荒的心脏是须佐的

暂时就这么多啦……如果真的有人看到这里真的十分感谢。其实我并没有写好这篇,很多东西没有很好的表达出来……我是个笔力薄弱且写文冗长的人,感谢所有愿意耐心阅读的大可爱们!祝迷茫于自己存在的你们能找到自己的存在,祝确定了自己存在的你们可以坚定地走下去!

评论(2)

热度(8)